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仁和区人社局积极营造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9-11-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健全工作机制。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办)发挥各自职能,加强沟通协作,建立齐抓共管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机制。目前,全区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办)落实了责任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和以往相比有所加强,确保了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大部分主管行业部门能按月上报项目台账、工资支付等情况,区治欠办能进一步收集汇总相关信息,便于工作决策参考。

  (2)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服务。注重实效,深入企业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相关劳动保障法律宣传。指导用人单位执行好现行劳动合同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企业薪酬制度。指导帮助用人单位建立规范内部管理制度,促进企业依法用工、合法用工。今年,已备案签订集体(工资)合同、劳动合同503人。受理工伤认定申请133件,作出工伤认定决定书121件,上报劳动能力鉴定125人。

  (3)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组织开展了书面审查和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工作。截至9月底,全区共有32个在建项目纳入市区级监管,其中开工项目30个。对存在欠薪问题的企业及时立案查处,截至10月20日,接到欠薪来访、投诉及日常检查发现欠薪30件:其中通过协调处理方式结案的7件,涉及劳动者19人,追发劳动者工资7.49万元;立案查处的22件,办结2件(含涉嫌拒不支付工资罪移交公安部门1件),追发劳动者工资16.45万元,正在办理中的20件;不予立案的1件。

  (4)做好劳动仲裁工作。按照“快立案件、快办案件”的原则,面对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做到高度重视,主动和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争取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双方争议焦点,为下一步庭审工作奠定扎实基础。与此同时,切实加大调解力度,力争提高调解的成功率。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坚持规范仲裁程序,竭力缩短审理周期,提高办案效率,最大程度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截至9月底,共立案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43件,涉及劳动者人数143人。已审结案件143件,已审结案件中调解处理138件,裁决处理5件,涉案处理金额626.7万元。案外调解处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27件(工伤待遇争议案件),调解处理金额226.4422万元。

审核: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