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我市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9-08-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有效预防和杜绝欠薪行为,避免年关“讨薪难”重演,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逐步实现“无欠薪”目标。根据全省部署,从7月22日开始,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对标根治欠薪,实施“三查两清零”。“三查”即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欠;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无果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两清零”,即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专项行动期间,各县(区)全力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实施欠薪“冬病夏治”。市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领导分别带队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及重点案件进行了暗访,检查了各在建项目施工许可、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工资保证金及维权信息公示等各项工资支付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同时要求,一要对排查发现和投诉举报的欠薪线索建立案件处理台账,发现一起,登记一起,解决一起;二要对已办结的欠薪案件开展“回头看”,认真复核,确保被拖欠工资确实发放到每个农民工本人手中,做到案了事了;三要对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发生欠薪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要查处欠薪,把欠薪问题及时解决好,还要对治欠保支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四要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查明违法事实,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五要对符合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列入条件的,特别是移送公安机关的欠薪案件,一个不落,全部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布,并按时推送,实施联合惩戒,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市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涉及农民工用工监管单位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二要摸清底数,提前行动;三要突出重点,有效推进;四要畅通渠道,保障维权;确保农民工的每一分劳动报酬得到应有的保障。市财政局积极作为,通过预拨的方式安排资金2000万元,用于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款拨付,从源头上预防政府投资工程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

2019年以来,我市积极发挥欠薪预警机制作用,把握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置三个环节,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欠薪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处置欠薪案件9件,为114人追发工资118.06万元,立案查处欠薪案件数、涉及劳动者人数、涉及金额同比分别下降79.07%、97.14%、98.54%,未发生因欠薪而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极端性讨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