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西区多举措捂紧农民工“钱袋子”

来源:西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7-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西区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根治欠薪行为为目标,始终绷紧“清欠弦”,狠抓制度落实,强化法律宣传,加强监管,多措并举、全面治理欠薪难题,确保农民工拿到应有的劳动报酬。

强化法律宣传,提高维权意识。采取集中宣传和走访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镇(街道)、社区(村)、建筑工地、工厂车间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答疑、面对面与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交流等形式,大力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维权执法程序,提升企业自觉守法、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截至目前,开展走访宣传96次、集中宣传6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

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台账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辖区的在建项目划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面建立台账制度。实行在建项目台账治理,对在建项目的农民工工资分账建账、总包直发、按月足额实名实人发放、政府项目零欠薪、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6项关键核心指标进行检查,每月深入工地监督工资发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实名实人支付到位。截至目前,共主动监察建设施工企业55户次,发现问题4起,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

强化执法处置,畅通维权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实行节假日值班和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设专人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落实工作职责,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对涉及欠薪的举报投诉和来信来访案件,做到快立、快处、快结。截至目前,共接受群众来电来访案件105件次,涉及劳动者317人次,承办劳动保障监察信访件10件,全部按规定回复,未出现因处置不及时或解决不妥善的上访事件。

强化专项治理,及时整改问题。组织开展了“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和“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通过强化检查,及时发现欠薪苗头,及时给建设施工企业打好“预防针”,形成根治欠薪的高压态势,确保农民工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截至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119户次,发现欠薪隐患19起,清欠农民工工资260余万元,劳动保障案件数、欠薪金额和欠薪人数同比去年呈大幅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