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仁和区“三强化”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发布时间:2019-06-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仁和区人社局不断健全工作体系,多措并举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社会和谐稳定。

(1)强化宣传引导。今年以来,结合雷利春风行动、学雷锋宣传日等活动,在仁和广场、老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处开展农民工权益维护、工资支付等政策宣传活动3次,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累计发放《农民工依法维权宣传单》《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材料1000余份,接受政策咨询100余人次。

(2)强化制度建设。为更有效预防和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在坚持贯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前提下,区人社局牵头建立健全并严格贯彻落实《仁和区治欠保支工作问责制度》《欠薪预警和处置工作联动机制》等10余项保障制度,对存在农民工工资拖欠隐患和投诉问题的企业早发现、早介入,通过提前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方式,严防拖欠行为的发生、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3)强化督促检查。由区人社局牵头,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等职能部门参与,通过采取定期和不定期、重点督查与全面督查、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暗访与明查相结合的方式,过积极开展日常巡查和隐患化解,已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营造了部门之间信息互通、工作互助,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今年已组织开展全覆盖联合执法检查1次,检查花城新区天星湖、芙蓉花城等在建项目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