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利剑出鞘 重拳出击 维护公平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环境

来源:西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5-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西区人社局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落实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人力资源服务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维护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和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近日西区人社局联合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据悉,西区人社局出动10人次对辖区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未经许可或登记但实际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组织或个人以及各类招工用人单位,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含劳务派遣)等情况进行了清查。其中,重点清查互联网招聘平台和家政服务中介,检查其从业资质、内部制度、收费标准、服务台账建立情况和按期提交年度经营报告情况。通过此次清查整顿,集中整治了参与签订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不履行审查信息义务、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未经授权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以及收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费用等问题。

截至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13户,其中,职业介绍机构2户,其他招工用人单位11户,检查中发现有1户职业介绍机构(华芝职业介绍所)已搬离我区,未在我区开展业务。暂未发现有介绍或使用童工、提供虚假就业(招聘)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或者向劳动者收取押金、以职业中介或招用人员为名谋取不正当利益等其他违法行为。

下一步,西区人社局将与西区市场监管局形成合力,统一行动、实施联合惩戒,畅通维权渠道,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方式,按照提醒、约谈、告诫、责令改正等流程,规范用人单位行为,加强对违法主体及有关责任人员的监管,严厉查处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等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切实维护好广大求职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