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米易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开展劳动保障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米易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3-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认真开展企业诚信等级评价。根据《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劳动保障监察书面审查和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为督促企业更好地履行职责,促进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对2017年度县属62户用人单位开展了诚信审查,向社会公示了被评为A级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单位39户,引导用人单位树立诚实守信的社会形象,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2)建立企业诚信档案。为实现信用体系信息共享,根据县属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结果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并将62条诚信审查结果推送到工商、税务、金融、发改等部门进行综合运用,提供公众查询服务。(3)加强信用建设政策宣传。为了增加各用人单位对诚信体系和劳动保障政策的知晓率,县人社局在日常巡查、业务培训、法律进企业等工作当中,不断加强劳动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内容的宣传,形成“规范用工、严明执法、珍惜信用”的良好局面。(4)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为加强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用人单位的惩戒,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米易县人社局对全县境内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未发生因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以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会影响而被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