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争分夺秒做调解 十天结案保平安

来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发布时间:2019-12-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2月17日上午,60名劳动者因劳动报酬和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等与某单位发生争议,集体到我院申请仲裁。鉴于此案涉及劳动者人数较多,还包括38名农民工,我院立即向分管局领导和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考虑到年关将至,局领导要求:“启动重大集体劳动争议应急预案,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争取十五日内结案”。

  全院干部职工“打起十二分精神”,立即分组投入到案件处理工作:一是积极安抚劳动者情绪,指导填写仲裁申请,引导他们理性维权;二是多次约谈用人单位负责人,及时组织用人单位与职工代表核实情况,并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庭前调解;三是由院领导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并每天向局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12月26日上午,本案在我院如期开庭审理,经多次努力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我院全体干部职工有效分工、加班加点制作仲裁调解书,并当场将调解书发放到双方手中,职工代表们纷纷表示:“为了我们少跑一趟路,你们加班加点地工作,辛苦你们啦”!

劳动争议仲裁作为劳动者维权的“主渠道”,我院始终坚持“三早(早分析、早介入、早调解)”的原则,按照“四快(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工作方法,及时化解各类劳动人事争议。今年以来,全市劳动仲裁部门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 1085件,其中为661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 756元。我院组织编写的案例《劳动仲裁为农民工撑起“维权伞”》,12月被四川省农民工领导小组评选为四川省农民工维权十佳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