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东区多管齐下推进节前劳动争议仲裁工作

发布时间:2018-0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提前安排部署,案件依法应受尽受。针对春节期间积压大量劳动争议案件情况,东区仲裁提前谋划,充分准备,对于符合受理条件的劳动争议案件做到应受尽受,坚决杜绝人为制造障碍的情况发生。深入贯彻落实“来访登记制”和“首问责任 制”等规章制度,确保劳动争议案件的正常受理和审理不受春节 假期的影响。目前受理案件47件。(2)提高办案效率,确保案件按期审结。加快办案节奏,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摸清底数,定案到人。利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案系统,对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的受理、组庭、审批、送达、审理、调解、裁决等各环节实施有效的监管,案件按期结案率达到100%。目前,办结案件25件,为农民工追讨工资132万元。(3)加强裁审衔接,保障维权渠道畅通。在做好释法、释裁工作的前提下,对于不属于劳动争议的民事案件或者对于对劳动仲裁裁决 2 结果不服的当事人,主动与人民法院加强沟通,做好诉讼引导工作。对于部分因劳动仲裁和人民法院适用法律法规不一致而导致裁判结果相悖的案件,或者部分存在较大注销风险、执行风险等的案件,说明情况,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由法院直接受理案件,为当事人畅通维权渠道。引导 18 件民事案件当事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4)利用网络桥梁,促成案件庭外和解。充分利用电话、电子邮件、实时通讯软件、网络视频软件等多种现代化、网络化的手段,开展在线调解,为劳动争议纠纷双方当事人架设起沟通的桥梁,围绕双方争议焦点,明示法律,促进协商。目前,已有6起已经受理并安排在节后开庭审理的案件通过远程调解的方式成功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