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劳动法规500问》之二十二:补签和倒签劳动合同是否支付两倍工资?

发布时间:2016-04-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补签或倒签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是否支付两倍工资?

观点一:虽然开始时用人单位没有及时签订或者续签合同,但在事后用人单位已经补签,而且还将之前的期限予以覆盖,劳动者也并未因此而遭受到经济损失,合同已经补签,立法目的达到。因此,用人单位不需再承担双倍工资的法律责任。

观点二:倒签或补签劳动合同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行为,应当依法支付两倍工资。

指引:关于补签或者倒签劳动合同是否向劳动者支付两倍工资的问题,应分别对待。“补签劳动合同”,能证明签订劳动合同的真正日期,有利于劳动者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根据《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如果补签行为是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达成的共识,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符合民法关于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原则,就是有效的,“补签劳动合同”不应支付双倍工资。而“倒签劳动合同”与《劳动合同法》的立法本意相悖,不利于保护劳动者权益,是用人单位为规避两倍工资的借口,故“倒签劳动合同”应支付两倍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