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攀枝花市创业培训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08-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各区()就业局、创业培训定点机构:

进一步加强全市创业培训工作的规范管理,根据攀枝花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攀财社〔201232号)、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关于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攀人社发〔201227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创业培训工作实际,现就创业培训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各创业培训定点机构要加强培训教学和培训师资管理,按照国家、省、市人社部门对创业培训的质量监督和管理要求,认真组织开展SIYB创业项目培训,努力提高培训质量、不断完善后续支持服务系统,开展好创办和改善企业的相关服务活动、努力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二、培训要求

(一)创业意识(GYB)培训

培训对象: 有创业愿望及要求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能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四类人员”)和城乡劳动者。

培训内容:什么是企业想法?你适合办企业吗?产生你的企业想法;分析并筛选出最好的企业想法;你自己的企业想法。

培训要求:帮助想创业的学员产生、筛选企业想法,并确定在商业和市场运作上是否可行。

(二)创业能力(SYB)培训

培训对象:“四类人员”和城乡劳动者中有创业愿望并已有一个好的企业想法,需要制定企业计划或刚创业的创业的人员。

培训内容:1、将你作为创业者来评价;2、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3、评估你的市场;4、企业的人员组成;5、选择一种企业法律形态;6、法律环境和你的责任;7、预测启动资金需求;8、制定利润计划;9、判断你的企业能否生存;10、开办企业。11、制定创业计划书。

培训要求:帮助学员捋顺创办企业的思路,逐步制定企业计划,使他们有能力创办能存活下去的企业或提高现有企业的存活能力和赢利能力。

(三)创业能力提高(IYB)培训

培训对象:城乡劳动者中已成功创业并经营至少有6个月的小企业所有者或经营者。

培训内容:1为企业确定市场定位和开展市场营销活动;2、为产品和服务准确地核算成本;3、为企业有效控制库存;

4、为企业做好销售成本计划和现金流量计划;5、为企业有效控制原材料和商品的采购过程;6、为企业建立简明的记帐体系;7、为企业建立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培训要求:帮助这些企业的小老板把企业管理的基本理念运用到他们的企业中,为企业的主要职能部门建立基本管理系统,从而改善企业的经济效益。

(四)创业实训

经市就业局同意,具有适合开展创业实训场地、师资、软硬件系统等条件的创业培训机构,可开展创业实训。

培训对象:有创业愿望和要求的“四类人员”及城乡劳动者。

培训内容:1、学习四个模块,a、确定公司构架——像办真实公司一样确定经营团队、选择经营项目;b、分析经营环境——像办真实公司一样调查市场;c、试行业务原则——像办真实公司一样确定经营规划;d、奠定经营基础——像办真实公司一样核算成本和给产品定价;2、完成九个实岗任务—经营准备、渠道建立、 业务洽谈、 合同签订、 电子商务、 参展准备、 展会交易、 资本运营、 业绩评估;3、进行市场调查——调查真实的母版公司情况;4、完成商务计划书的撰写。

培训要求:在模拟公司中实践创业设想,组建创业团队,熟悉商务环境,模拟创业流程,提高职业素养,提升管理公司、经营企业、团队协作的能力,从而锻炼创业实践能力,降低未来创业的风险。

以上各项培训,学员应具备相应的读写和计算能力,各培训机构要积极采用成熟的创业培训技术,培训内容和时间不得随意减少,教材的使用,要严格按照省人社厅相关规定订购,确保参加培训的学员人手一册。培训工作中要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并装订成册,要建立学员档案,定期评价培训和服务效果,并为培训学员提供创业跟踪指导、项目推介、创业咨询等后续服务,并建立创业培训服务台账,自觉接受监督检查。

三、培训工作申报流程   

(一)提交申请

各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每期培训开班前5个工作日向市、区(县)就业服务管理机构提出开展创业培训的申请(附表1),同时应提交“学员入学花名册”(附表2)、教学计划(含教学内容、课程安排等)、任课教师执业资格证等,并将入学花名册输入管理信息系统,在管理系统未使用前,报“结业花名册”电子文档。

各创业培训机构对本校毕业年度毕业生的各类创业培训在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申报。

(二)补贴申报

培训机构申报补贴须在培训结束后两个月内,向批准开班的市、区(县)就业服务管理机构报送相关资料。

创业意识(GYB)培训

1、补贴申请表(市级附表5、区县附表6;

2、经批准的“开班申请表”(附表1);

3、创业培训工作抽查记录(附表3

4、学员结业花名册(附表4)。

创业能力(SYB)培训

1、补贴申请表(市级附表5、区县附表6);

2、经批准的“开班申请表”(附表1);

3、创业培训工作抽查记录(附表3);

4、学员结业花名册(附表4);

5、前5日“学员考勤表”(本人签字、下同);

6、学员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簿复印件);

7SYB培训班评估表;

8、学员结业证复印件。

创业能力提高(IYB)培训

1、补贴申请表(市级附表5、区县附表6);

2、经批准的“开班申请表”(附表1);

3、创业培训工作抽查记录(附表3);

4、学员结业花名册(附表4);

5、前3日“学员考勤表”;

6、学员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簿复印件);

7、学员结业证复印件;

8、学员营业执照复印件。

创业实训

1、补贴申请表(市级附表5、区县附表6);

2、经批准的“开班申请表”(附表1);

3、创业培训工作抽查记录(附表3);

4、学员结业花名册(附表4);

5、前4日“学员考勤表”;

6、学员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簿复印件);

7、学员结业证复印件。

对参加以上各项创业培训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能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在申请补贴时需提供学籍证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需提供《就业失业登记证》。

四、证书发放及师资管理

培训结束,创业能力(SYB)培训,由培训机构组织SIYB教师对“创业计划书”进行评审,对评审合格的学员发放合格证书(证书暂由培训机构盖章后由市就业局审核发放,下同);创业实训,由培训机构组织实训教师对“商务计划书”进行评价,培训合格的发放合格证书;创业能力提高(IYB)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学员发放合格证书。

各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应加强本机构创业培训师资的培养,要具备开展创业培训必要的师资力量,创业培训培训师、创业培训讲师须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统一颁发的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各机构的创业培训师资情况必须报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培训科备案。

五、监督检查

创业培训是引导城乡劳动者和大中专院校学生等群体投身创业的重要手段,是帮助他们树立创业信心,掌握创业技能,学会捕捉商机,提高创业能力的有效措施,各级就业服务管理机构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加强对培训前的准备、培训设施的投入、培训内容的完整及培训过程的监督检查,同时,做好培训后学员对培训工作满意度的调查、回访,对培训质量差、学员满意度低的机构要适时通报并及时予以处理;对培训补贴申报要严格审查,避免弄虚作假、虚报、冒名等违规违法行为,如有此类情况发生,一经查实,提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取消其定点培训资格,严肃追究培训机构及其负责人的责任。

 

 

 

一二年九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