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就业安置有保障 退捕“上岸”能安心——攀枝花市“四到位”推进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保障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攀枝花市各级就业机构通过落实四个精准到位,全力推进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9月底,我市盐边县在全省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截至目前,全市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信息管理系统中建档立卡退捕渔民273人,其中劳动年龄内233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13人;已转产转业219人,占总人数80.21%

——政策宣传精准到位

各县(区)就业部门梳理就业创业相关政策,通过入户调查、印制宣传资料等方式将安置政策全部送到渔民手中,让退捕渔民了解政策、享有保障。作为我市退捕渔民数量最大的盐边县印制了《长江流域盐边境内重点流域人社服务政策宣传册》300余份,及时发放到每户退捕渔民及相关乡、村干部手中,帮助他们了解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相关政策,做到人人了解、户户知晓,为禁捕退捕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信息摸排精准到位

成立了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攀枝花市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专班,相关各县(区)参照成立了工作专班。专班工作人员走村入户,逐一对退捕渔民基础信息、就业现状、就业意向、培训意愿和家庭成员状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起详实的人员信息台账,并及时将信息录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实行实名制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就业帮扶数据,做到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就业扶持精准到位

针对渔民家中实际情况,就业扶持精准到每一个人,多渠道多形式促进转产安置。对有培训意愿的,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对有求职意愿的,提供免费职业指导、推送岗位信息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目前全市退捕渔民参加职业培训50人次、职业介绍240人次、单位就业21人、公益性岗位安置3人、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42人、务农152人、其他形式就业1人。

——技能培训精准到位

根据退捕渔民就业意向、培训需求情况,有针对性的精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就业能力,促进充分就业。同时加强后续跟踪服务,对完成培训学习的人员,组织开展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重点推荐企业录用,帮助实现转产就业。其中,盐边县组织了为期7天的退捕渔民电商培训班,培训退捕渔民23人,免费为参训渔民提供食宿。对个别有挖机、厨师、焊工等方面技能培训需求的退捕渔民,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组织其外出参加培训。目前,该县142名渔民已全部实现转产就业。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