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攀枝花市多举措落实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

来源: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快推动线上申领失业保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应对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失业风险,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攀枝花市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多举措推进落实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

一是放宽申领期限。以往失业人员需在失业后60天内完成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无正当理由超过60天期限的不予办理,放宽申领期限后不再以超过60天期限为由拒发失业金,确保失业人员待遇应发尽发。

二是减少证明材料。以往失业人员要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需要提交身份证、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材料和社保卡。我市采取了由单位进行失业告知的方式减少证明材料,失业人员只需提供社保卡就可完成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

三是优化经办流程。以往,失业人员要在失业登记窗口做完失业登记后才能到失业保险金申领窗口办理申领手续,优化程序后,失业登记可以和失业保险金申领同时办理,避免进多个门,跑多次路情况发生。

四是一卡通发放。以往,失业保险金发放银行卡号由前台工作人员录入信息系统,人工录入难免会造成部分卡号错误,存在发放不成功重新补发问题。失业保险金是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能否按时发放到位至关重要。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后,只需核实失业人员提交的社保卡卡号与系统取数一致性,减少人工录入环节和录入错误发生,确保失业保险金按月及时兑现。

五是一键网上办。四川E就业开通失业保险网上办理功能后,我市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就专门下发文件并制作失业保险网络办事指南通过企业QQ群、征收群、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引导申报人员通过上传经办截图等方式进行网络申报。同时建立谁接待谁负责的一条线服务制度,做到每一个网络申报人员都有专人进行指导,及时处理反应申报人员网络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特殊情况,保证每一个申报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失业保险金申领。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失业保险所有待遇网上申报推广力度,最大程度地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