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攀枝花市打好“组合拳”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

来源: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攀枝花市多措并举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助力打赢今年脱贫攻坚收官战。

1)做实就业需求、岗位供给两张清单,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一是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专项调查,进一步掌握我市贫困劳动力技能情况和就业需求,建立就业需求台账。目前米易县已完成今年计划脱贫的589户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需求调查。二是建立企业复产用工需求台账和重点企业用工24小时监测机制,开展摸底调查,建立重点企业需求台账,集中发布重点企业岗位需求信息,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线上招聘。截止目前,全市204家监测企业中154家企业已复工,复工率75.49%。人社部门一方面将符合企业用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精准推送给缺工企业,另一方面通过短信等方式向贫困劳动力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实现供需对接、人岗匹配,目前已面向100余家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推荐贫困劳动力就业400余人。

2)积极开展春风行动,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通过攀枝花公共招聘网、攀西人才网、就业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网络春风行动,561家企业发布岗位1600余个,需求人数达6500余人,为我市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提供了大量岗位信息。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320日以来,全市已组织开展3场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吸引600余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共计120余人达成用工意向,30余人达成劳务输出意愿,40余人达成就业培训意愿。

3)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进一步强化公益性岗位在就业扶贫中的兜底作用,今年新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70个,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全市累计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1408个,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1342人,给予每人300/月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疫情防控期间,我市还根据实际开发城乡社区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传、社会工作等临时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对其进行兜底安置,对于签订用工协议的,给予每人每月2157元的临时性公益性岗位补贴。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发抗击疫情临时公益性岗位947个,安置74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