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仁和区六项措施做好网创培训工作

来源:仁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3-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新创业热情。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迭代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型经济模式,在稳就业、创增量上存在巨大的潜力和空间,新产业新动能新经济,能给社会带来广泛的就业创业机会。2018年全省网络创业培训工作在攀枝花开始试点。

  自试点开展以来,仁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动作为、开拓进取,瞄准“宜人新城、产业新区”发展新定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抢抓互联网时代机遇、提升创业者的互联网创业意识和能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扩大“互联网+创业”推广力度,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着力营造网创工作氛围

  利用春风行动、培训+招聘、就业政策服务宣传下基层等活动积极宣讲,提高网创知晓率;通过高校、劳动保障所、社区平台等向全区各乡镇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户、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党员、退伍军人、顶岗实训前的应届中专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做好宣传,充分调动各类群体的参训积极性。

  二、努力丰富网创培训内容

  结合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需求、知识文化结构、外出务工阅历等自身特点,在培训过程中注重案例引导,主要采取身边创业故事分享、创业模拟实训等形式,让培训对象听得懂、学得会。针对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特色,优先选取农业产业化发展情况较好的乡镇开始网络创业培训工作,全省第一个网络创业培训扶贫专班于2018年9月在仁和区啊喇彝族乡举办。截至目前,已分别在啊喇彝族乡、大龙潭、大田镇、仁和镇、攀枝花市经贸旅游学校等地开展网络创业培训班6期,共计培训180人次。

  三、着力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督促网创培训机构对全体学员开展“一周一问”创业诊断,围绕“开店准备、图片美工、网店装修和店铺管理”等实操环节继续对学员进行后续指导和帮扶,着力提高学员创业成功率。目前,全区已有 91 人注册网络平台销售店铺,占培训人数比51.7%。以经营淘宝店、微商、微店、拼多多等网店收入为主要家庭经济收入来源,创业成功率为8.5%,最高月销售收入超过 50 万元,带动就业 200 余人。

  四、全力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为客观验证网络创业培训的实用性,在试点期间淘汰不符合条件的学员,优选创业意愿强烈、文化基础扎实、网络操作熟练的准创业者作为培训对象,保证了参训人员的整体素质。邀请国家级创业培训导师与我区优秀师资搭班授课,积极发挥优秀培训师传帮带作用,提高整体授课水平。在培训过程中,全程网络视频和手机移动远程监控检查培训情况、并实行座位座次座牌一一对应,参训的180人中,取得培训合格证书有176人,培训合格率达97.8%。

  五、积极搭建系统交流平台

  2019年10月31日,在省、市的统一安排和区级领导的积极支持下,仁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成功承办了四川省网络培训试点工作总结会。全省21个市州就业局领导及各市州定点培训机构负责人共计80余人来仁和参加了会议。会上,仁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国顺同志代表仁和区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参会人员还先后参观了仁和区网创成功人员的创业成果展示,实地观摩了仁和区第五期网络创业培训班现场,总结交流了网创工作经验。会议充分展示了仁和区在“互联网+创业培训”领域的实际应用,积极搭建了就业系统交流平台,成功将网创培训与乡村振兴战略、就业精准脱贫、民生改善等结合起来,赢得了一致好评。

  “这里仁和,双创新城”。仁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和市委“两城”建设决策部署,实施好“一体四翼、五区联动、城乡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就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优化创业环境、壮大创业主体、夯实网创平台载体,开发新动能,培育新产业,升级“钒钛+阳光”产业品质,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切实将仁和区建设成“实力、生态、和谐、幸福”的“双创新城”。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