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西区被评为“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区”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就业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西区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促进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要求,以落实返乡下乡创业政策为重点,以构建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公共服务、创业环境等五大体系为保障,不断推动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上取得新成效,近日被评为“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先进区”。

高度重视,多方联动汇聚创业“合力”。成立了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农民工综合党委等机构。在镇(街道)层面,设立了农民工党支部、农民工维权救助站,打造了集党建服务、创业指导、政策咨询、代理代办、维权救助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营造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浓厚氛围,形成了政府主抓、部门负责、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政策兜底,精准施策激发创业“活力”。结合实际出台了《攀枝花市西区关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攀枝花市西区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组建方案》等相关制度,在资金、税费、证照办理、创业指导等方面加大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的支持力度。近年已累计为近400余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47万元。2019年发放创业贷款87笔,722万元,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占本辖区外出务工、经商农民工总数(1500人)的5.8%,带动就业人数达1000余人。

搭建平台,智力支持释放创业“潜力”。组织认定格里坪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西城中央商务区创新创业孵化园2个创业孵化基地,为创新创业提供落地实践平台。积极对接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引入优秀导师专家开展创业教学工作,组建了包括中国3D打印行业的领军人物宗贵升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杨绍利教授、刘颖教授在内的32人的导师团队,为创业者们提供培育引导、资源链接、辅助成长等扶持。截至目前,格里坪孵化园共带动362名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西城中央商务区孵化园入驻企业40余家,吸纳就业1000余人。

树立典型,表扬先进增添创业“动力”。为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扎根兴业的动力和活力,区精神文明办表扬新创业类企业家2名,全区对9名典型返乡创业者进行宣传,营造了农民工自主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组织推荐20多个项目参加各种省、市级创业大赛,获得“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银翼”奖、省级“大学生创业典型”称号、攀枝花市“邮储银行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最佳创业项目奖等优异成绩。其中,西区返乡大学生郭桔显攀枝花嘉骅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累计带动就业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5人,成为返乡创业典型。

   培训帮扶,提升技能增强创业“能力”。依托创新创业孵化园平台,以攀枝花远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市美之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市建筑工程学校等培训学校为主阵地,采取灵活培训和集中培训的方式,围绕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实施新型职业农民、网络创业、乡村旅游、巧媳妇工程等专项培训,切实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2015年至2019年,全区开展农民工劳务品牌培训798人,占西区农村户籍劳动人口的13.7%;新型职业农民209人,占西区农村户籍劳动人口的3.56%;在全省率先开展网络(电商)创业培训,现已培训119人(农村人口92人,占比77.3%),创业率达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