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西区“四点发力”为农民工提供暖心服务

来源:攀枝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断寻求和探索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新突破,从就业创业、暖心服务、保障维权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农民工提供暖心服务。

 

  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制定并下发了《西区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区级农民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西区农民工综合党委,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确保层层夯实工作责任,有序推进农民工党建工作。依托用工企业、商会、行业协会、村(社区)等既有党组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把党组织建在项目工地、企业、商业街区、专业市场等地点。截至目前已建立农民工党组织11个、党员联络站42个,建成2个“农民工党员之家”。

 

  在平台建设上“做文章”。一是搭建信息平台。积极推进农民工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收集农民工服务相关政策文件、办事指南、用工等信息,及时倾听农民工对家乡的意见或建议,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可追溯。截至目前,西区共录入信息164条,发布信息30条。二是搭建就业平台。根据农民工集中返乡时间,在西区玉泉广场举办大型现场专场招聘会,为农民工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2019年,先后举办招聘会3场,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共吸引4000余人次求职者前来应聘洽谈,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530人次。三是搭建创业平台。投资200万建成1200集创业和服务功能于一体,涵盖近10余个方面服务内容的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为返乡农民工和有创业意愿的村民搭建创业平台,目前已引入实体企业6家、电商5家。

 

  在提升技能上“花力气”。一是依托专门机构培训。依托优质培训学校资源,明确培训重点,紧盯目标任务,围绕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开展养老护理、婴幼儿照护类生活服务以及车工、铣工等生产制造类服务等针对性强、需求量大的就业创业培训项目。2019年,开展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农民工专业技能等培训7期,培训280人次,提升农民工就业竞争力。二是强化夜校培训。积极组织返乡农民工、党员干部等人员在夜校收看相关学习讲座,参加时事政治、实用技术、法律知识等各类培训。现已建立农民夜校中心校1所,村级夜校10所,其中新庄村农民夜校已建成省级示范农民夜校。截至目前,已开展240场次,惠及返乡农民工、党员干部4000余人次。三是邀请专家教授培训。充分发挥专家智力服务基层项目作用,先后组织四川省农业教授、市农林科学院专家、区科学技术知识产权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芒果、葡萄、高山花椒等实用技术培训10期。

 

  在优质服务上“动真格”。一是保障子女入学。将随迁子女与片区学生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已登记随迁子女入学申请289项,达到289个流动人口子女100%的就近入学。2019年春季解决25人,秋季解决312人,合计337人。二是关爱留守人员。开展“情暖西城关爱同行”“阳光小梦想”“结对帮扶”“爱心妈妈”等专题活动5次,号召100名团代会代表为29名留守儿童实现价值4000余元“小梦想”。开展“传承三线精神、礼赞伟大祖国”夏令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夏令营等留守儿童暑期活动20余次。三是维护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保障专项活动,组织6家律师事务所免费为辖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提供免费咨询500余件。四是成立工会委员会。以农民工相对集中的行业领域为重点,2019年,新成立工会14家,其中工会委员会12家,星瑞商圈工会、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2家,新增会员1408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366人。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