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天是:

探索帮扶新模式 家中就业即脱贫

来源:市就业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木两地筹建援藏就业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战

 

近日,市就业局赴凉山州木里县对接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及转移就业工作。市就业局帮扶木里就业扶贫工作组、企业代表与木里县人社局商讨筹建援藏就业扶贫车间,探索工厂下订单+就业扶贫车间承接+贫困户代加工就业扶贫新模式,解决贫困劳动力无法离家务工的现实问题。

据木里县就业部门反映,部分群众因家中亲人需要照料或其他家庭原因外出务工意愿不强,且外出务工与采虫草、捡菌子时间存在冲突,贫困劳动力希望能够在附近就业增收。为回应群众呼声,市就业局积极鼓励企业飞地生产,谋划建立村级代加工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就业帮扶工作组选取攀枝花鼎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在木里县承建首个文具产品代加工援藏就业扶贫车间。利用加工工序简单、贫困人员不离家、车间好管理的特点,组织贫困劳动力完成产品代工,获得劳务收入。扶贫车间由公司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岗前培训,村委会负责组织协调,贫困家庭加工产品,公司统一回收成品。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扶贫帮扶工作组先选取木里县项脚乡羊窝子村10户贫困家庭作为援藏扶贫车间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复制。

在村级对接会上,攀枝花鼎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冬全详细介绍了产品加工工序、安全注意事项、劳务费支付标准。市就业局副局长闫国富鼓励贫困家庭特别是无法离家贫困劳动力积极参与扶贫车间加工项目,利用农闲时间增收脱贫,实现务农、上班两不误。该公司与羊窝子村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预计7月初由公司送达第一批代加工半产品,并组织村民开展相关技能培训。

同时,攀枝花市今年将继续与木里县共享岗位信息,组织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开展进乡入村小型招聘活动,落实就业技能帮扶一对一计划,并开展贫困家庭技能培训人岗对接后续服务,帮助更多藏区困难群众就业脱贫,助力木里县全面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