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解答

来源:局社保科     发布时间:2019-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201941日,国务院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国办发〔201913号),424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四川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办法》(川办发〔201927号)。为帮助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员全面理解本次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政策,现梳理了大家普遍关心的14个问题予以解答。

  1问:本次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从什么时间开始执行?

  答:从201951日起执行。

  2问:养老保险降低费率后单位和个人缴费费率分别是多少?

  答:本次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率降低后,单位缴费费率(含机关事业单位)降为16%;个人缴费费率仍为8%

  3、问:失业保险费率如何调整的?

  答:自201951日起,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到2020430日。即失业保险费率仍按1%执行,其中单位缴费费率为0.6%,个人费率为0.4%

  4问:我市工伤保险费率要进行调整吗?

  答:我市属于老工业城市,工伤保险基金负担了全市1万余名老工伤人员待遇,目前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较少,暂不具备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条件。待我市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情况好转后,再按规定降低费率。

  5、问:此次社保缴费基数是如何调整的?

  答:自201951日起,将原执行的以全省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核定社会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调整为以全省上年度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社会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每年由省统计局发布。

  6问: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是如何规定的?

  答:按照政策规定,我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继续逐年过渡,即2019年至2021年,分别以全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50%55%60%进行核定;缴费基数上限为300%

7问:此次降费后,企业如何受益?

答:预计2019年可以减轻全市企业养老保险的缴费负担1.52亿元,减轻失业保险的缴费负担0.67亿元,两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我市企业社保缴费负担2.19亿元。

 8 问:此次降费后,单位职工如何受益?

答: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调整后,个人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有所调整,部分人群缴费基数有了实质性降低,在工资不变的情况下,到手的可支配收入将会增加。假设某职工工资为3000元,个人缴费比例8%。调整前执行的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6000元,需按缴费基数下限,即6000*60%=3600元计算缴费金额。调整后,计算口径调整后,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5000元,则个人缴费基数下限相应降低到5000*60%=3000元.月缴费基数减少600元,月缴费负担减轻600*8%=48元。

 9问:此次降费后,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受益?

答:调整后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我市公布确定的范围内自愿选择缴费档次。收入低的可以选择低缴费档次,减轻缴费负担;收入高的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档次,提高自己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体现“多缴多得”。

10.问:缴费基数调整后对退休待遇有何影响?

  答:调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后,2019年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暂时保持不变,今后过渡措施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财政厅按国家有关规定另行拟定,确保退休人员待遇水平平稳衔接。

  11.问:此次费率调整后需要参保单位再重新办理申报吗?

答:不需要。参保单位从201951日起按新费率标准执行即可。

12.问:参保单位201951日以前欠费,是否按降低后的费率进行补缴?

  答:201951日以前参保单位形成的历史欠费应按费款所属期对应的费率政策执行,不按降低后的费率进行补缴。

  13.问:此次养老保险费率降低,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费率有调整吗?

  答:此次养老保险费率调整,只降低了单位缴费费率,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费费率不变,仍按20%执行。

  14.问: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档次有变化吗?

答:有变化。本次政策调整后,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档次上限由全省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100%调整为全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人员平均工资的300%。具体缴费基数档次我市按程序确定后再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