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12333咨询服务

12333咨询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2012-1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服务宗旨:
1颗真心,2手准备,3方导向,3措并举,3位一体:
    12333拥有一颗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真心,了解用户需求心理、关注民众关注问题,坚持以积极探索、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为导向,通过电话、计算机、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努力为社会民众营造出一个多层次、多元化、多功能的咨询服务环境。
12333是一个什么样的电话?为什么要设立这样的电话?
     12333是全国统一设立的劳动保障公益服务电话号码。12333咨询台以先进的通讯与计算机相结合的CTI(Computer Telephony Integration)技术作为支撑,通过电话、计算机、网络相结合的方式为社会民众营造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咨询服务环境,搭建一个快捷、便利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让一条劳动保障服务热线延伸至市民与企业的身边。12333以适应予劳动力群体中不同年龄结构、不同文化层次、不同信息需求的需要,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包括劳动保障信息方面的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咨询、社保信息查询,以及受理投诉、举报等工作。
12333咨询服务热线都有哪些服务特色?
    克服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随时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市内居民只需使用电话拨打12333特服号码,就可以足不出户咨询本地的劳动保障政策和业务,查询个人劳动保障信息,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的方便、快捷。
12333可提供哪些咨询服务?
    12333向来电者提供以下咨询服务: 
    一、 社会保险政策及办事指南咨询 
    1、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规定、关系转移、退休待遇等;
    2、 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规定、医疗保险待遇、医保卡挂失办理、异地住院备案登记及相关规定等;
    3、 失业保险参保缴费规定,待遇享受等;
    4、 工伤保险参保缴费规定、工伤认定流程、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等;
    5、 生育保险参保政策、享受条件及待遇等;
    6、 社会保障卡申领时间及办理手续。 
    二、 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
  
(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注:为确保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安全,参保信息中涉及账户金额的人工服务一律不予查询,个人可拨打12333按1号键通过自动语音服务查询)。 
    三、 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咨询。 
    四、 劳动力市场与就业再就业政策咨询。
    五、 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及劳动投诉。

12333人工值守及语音业务时间范围:
·自动语音应答:   (全天24小时)
              用户按语音提示进入自动语音服务,该平台提供政策法规介绍;办事指南、业务流程咨询;业务办理通知;个人账户查询;社会保障卡临时挂失等。
·人工咨询服务:   (法定工作日上午9:00~12:00  下午15:00~18:00 )
              提供政策法规、业务流程咨询;受理投诉、举报工作;社会保障卡业务办理;异地住院申请备案登记。咨询员直接解答市民来电咨询的问题。
 
如何拨打12333:
    ·拨打“12333” 根据语音提示可以选择进入人工服务或自动语音服务。下为12333劳动保障热线咨询主流程图。 

一、 人工服务:
    用户拨通“12333” 听取“您好!欢迎致电攀枝花市12333劳动保障服务热线”后,语音提示如需人工服务,选择“0”号键;

二、 自动语音服务:
(一)  个人账户查询按“1”号键:  
    1、 用户拨打“12333”听取“您好!欢迎致电攀枝花市12333劳动保障服务热线”后,如需自动服务查询个人账户按“1”号键;语音提示用户在个人固定电话上手工录入身份证号码以及社保卡或医保卡密码(若未办理社保卡或没有医保卡密码,请携带个人身份证到就近的劳动保障大厅查询),密码错误不予查询;查询完毕,用户无需其他帮助,语音提示挂机。

    2、 查询内容:
    养老账户——个人编号、姓名、累计缴费年月、当前账户金额、缴费截止年月、养老金、平均缴费指数;
    医保账户——个人编号、姓名、当前账户余额、本年账户列支、缴费截止年月
    (二)   政策法规咨询按“2”号键:按语音提示选择需要咨询的内容
    (三)   索取传真按“3” 号键:如需劳动保障政策某一类文件资料,可拨打“12333” 选择索取传真按“3”号键,提供自己的传真号码,即可获取此传真文件。
    (四)  留言和传真按“4”号键:如需留言按“1”号键,留下个人姓名和联系方式,留言结束按“#”号键;如需传真按“2”号键,按提示发送传真。
    (五) 社保卡挂失按“5”号键:因医保卡或社保卡丢失无法及时到经办机构前台办理挂失手续的,可拨打“12333” 选择社保卡挂失按“5”号键,按照语音提示输入社保卡号或身份证号以及社保卡密码即可挂失,进行挂失申告——即预挂失处理(有效期为5天),此后5个工作日之内到前台办理正式挂失手续。
    (六) 养老金查询按“6”号键:如需查询个人养老金调整情况按“6”号键,语音提示用户在个人固定电话上手工录入身份证号码以及医保卡或社保卡密码,密码错误不予查询;查询完毕,用户无需其他帮助,语音提示挂机。